相關知識
  1. 藥事法第8條規定: 製劑係指以原料藥經加工調製,製成一定劑型及劑量之藥品。製劑可分為醫師處方藥品、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及成藥3類別。 醫師處方藥品:依藥事法第50條規定,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藥性較溫和,安全性也較處方藥品高,民眾可於一般社區藥局購買,並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的指示下使用。 成藥(含乙類成藥) :依藥事法第9條定義,係指原料藥經加工調製,不用其原名稱,其摻入之藥品,不超過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所規定之限量,作用緩和,無積蓄性,耐久儲存,使用簡便,並明示其效能、用量、用法,標明成藥許可證字號,其使用不待醫師指示,即供治療疾病之用者。

  2. 牛奶中含有鈣、鎂、鐵等元素,會與某些藥品形成不溶性鹽類,會降低藥品吸收而影響療效。另外腸衣錠類的藥品若與牛奶併用,可能會導致腸衣錠提早在胃中溶解,使藥品失效。 柚子、葡萄柚及柑橘類,因為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人體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此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的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被延長或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出現副作用或是產生毒性。 建議吃藥時應配適量溫開水(約250~300ml)一起服用,吞時候可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發揮藥品的療效。

  3. 保力達B、維士比等產品含有收藥抽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10%(v/v)酒精等成分,屬藥品管理,歸類於「指示用藥」。所謂的「指示用藥」必須在有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的藥局(或藥房)販售,並不可以在一般超商、檳榔攤或雜貨店購得,違反規定將觸犯藥事法。

  4. 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第3條規定:
    本條例所稱管制藥品,指下列藥品:
    • 成癮性麻醉藥品。
    • 影響精神藥品。
    • 其他認為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

    前項管制藥品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之需用,依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之程度,分四級管理;其分級及品項,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設置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

  5. 隱形眼鏡是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材,可分為長戴型與拋棄式隱形眼鏡,其中拋棄式隱形眼鏡又可依配戴天數分為日拋、週拋、雙週拋、月拋等。不同配戴天數的隱形眼鏡有其清潔上的注意要點,日拋鏡片不需清洗,用過即丟,因此鏡片較薄,比較容易破裂,週拋、雙週拋、月拋鏡片則必須重視清潔、殺菌及保養。 若是自行延長隱形眼鏡使用期限,將日拋鏡片當作週拋、雙週拋錯誤使用,可能因清潔殺菌不確實或是鏡片材質受損,導致眼睛過敏紅腫、細菌感染,甚至引起角膜潰瘍。導致視力慎損甚至失明。

  6. 心臟節律/去顫器屬於植入式醫電器材的一種,其具有電磁波的防範措施,且上市前皆經過查驗登記審查核可,只要不是過強的電磁波,應不致使心臟節律/去顫器發生功能異常。

    但是近距離使用手機撥號、接聽或是連接網路時,會產生較強電磁波,可能會對心臟節律/去顫器產生電磁干擾,造成節律/去顫器短暫地停止運作或是無法正確的運作刺激心臟跳動或去顫,可能會使病人短暫暴露於心搏過緩或心室纖維顫動等風險。

  7. 一般日常防曬產品以SPF數值高低來表示隔離UVB的效力,SPF15可過濾93.3%UVB;而SPF30可過濾達96.7%的UVB,SPF50可過濾高達98%UVB,但事實上SPF15與SPF30,在數值上雖有2倍之遙,但防護能力只有相差3.4%!所以高防曬係數並不等於擁有倍數的防護能力。

    消費者在購買防曬產品時,總以為防曬係數愈高就愈好。其實防曬係數只是一個參考數字,實際上還必須依照個人的膚質、日曬反應、皮膚色澤、活動狀況及流汗情形來挑選。提醒愛美的消費者,不要有防曬係數加倍,防護加倍的迷思,此外,防曬劑只是輔助,適時撐傘、戴帽、使用太陽眼鏡及穿著淡色長袖衣物的物理性防護,更可以加強抵禦紫外線侵害我們的皮膚。

  8.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第5條附表2第1點第3款規定: 食品從業人員經醫師診斷罹患或感染A型肝炎、手部皮膚病、出疹、膿瘡、外傷、結核病、傷寒或其他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其罹患或感染期間,應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

  9. 海鮮水產品易於生長過程中受水源的腸炎弧菌汙染,生食海鮮水產品、或食用受汙染的食品,就可能造成食品中毒;也可能透過生熟食共用器具,或手部未保持清潔造成交叉汙染。

    腸炎弧菌常存在於溫暖的沿海海水中,在適宜的生長環境下(30~37°C)繁殖速度很快,可在12~18分鐘內繁殖1倍。

  10.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 食品添加物之品名、規格及其使用範圍、限量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前項標準之訂定,必須以可以達到預期效果之最小量為限制,且依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同時必須遵守規格標準之規定。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四)漂白劑:可使用於金針乾製品;用量以SO2殘留量計為4.0g/kg以下。

  11. 根據衛生福利部對食品添加物的規定,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

    大多數的泡麵會先蒸煮再油炸,其中蒸煮及油炸都能達到殺菌的效果,而高溫油炸會使泡麵脫水,大幅減少泡麵麵體的水分含量,使殘存的或外來的微生物都無法繁殖,藉此降低腐敗裂變的情形發生,而達到延長保存期限的目的。

  12. 食物只要掉在地上不論時間長短都會沾染到細菌等微生物,建議勿再食用。

    假設食物掉在地上,無論是3秒、5秒、10秒或N秒,食物都會沾染到細菌等微生物,食藥署提醒,不慎攝食入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可能會引發食品中毒,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建議食物掉在地上勿食用,或是確實清洗烹調後再食用。

  13. 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為可食用部分,具有香味及辛辣味,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說明,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是並沒有產生有毒物質,薑及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

    雖然薑發芽沒有毒,但是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目前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物質,雖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證據有限或不足,故仍不建議民眾使用。

  14. 茄鹼是植物發芽時對抗感染、自我保護機制下所產生的生物鹼,以防止塊莖被吃掉。

    當馬鈴薯發芽時,芽眼及牙根開始變綠,整顆馬鈴薯產生大量的茄鹼,特別會集中在芽眼及馬鈴薯外皮,而其他部位的茄鹼含量也會增高,因此並非切除芽眼後即可食用,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

    食用過多含茄鹼的職務可能會產生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罕見症狀包括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發生中毒的時間多在食用後2~24小時,腹瀉的情形可能會持續3~6天。

  15.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說明,地瓜是屬於旋花科植物,一般食用的品種有紅皮紅肉的台農66號、黃皮黃肉的台農57號、黃皮紅肉的台農64號以及紫心甘藷(俗稱芋仔甘藷)。地瓜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水分及澱粉含量下降,吃起來口感稍差、甜度下降、營養價值降低,但是沒有產生有毒物質,發芽的地瓜仍可食用。

    大骨湯中所含的鈣質遠低於鮮乳、優酪乳、起士等乳製品或是傳統豆腐、豆漿等豆類製品,除前述食物外,小魚乾、蝦米、黑木耳等食材,溢都含有豐富的鈣質,故均衡飲食,方為上策。

    補充鈣質不只是可以從飲食著手,多曬太陽,刺激身體製造維生素D,可促進腸胃吸收鈣質的效率,或是多運動,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切記要少喝含磷的碳酸飲料,因磷會導致骨骼釋出鈣質,長期可能會引起骨質疏鬆的問題。

    如需補充鈣片,應遵從醫師等專業人士之囑咐適量食用鈣片,食用過量反致可能會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